English

根治棉花“癌症”有办法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冯永锋 通讯员 王梅、舒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今天获悉,被称为棉花“癌症”的棉花黄萎病已被新疆石河子大学、新疆兵团农五师农科所运用生物技术培育出的棉花新品系9456D攻克。棉花病害及抗病育种权威人士——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马存教授称这一成果为棉花抗黄萎病的世纪性突破,其科研成果领先全国。

棉花黄萎病是危害棉花生长的一大主要病害。这一疾病是20世纪30年代由于调种不慎从国外传入中国,到目前为止已遍布新疆各棉区,成为新疆棉区继续高产的主要障碍。1993年发病面积达到4000多万亩,年损失皮棉200多万担。9456D以生物技术育种为突破口,采用花粉管通道技术,将抗黄萎病外源DNA导入早熟、丰产、品质优良、适应性强但易感染黄萎病的品种,选取突变的抗病单株,经过不断筛选培育而成。9456D的发病指数在20以下,抗黄萎病十分突出,并且丰产性好,纤维品质、绒长、强度均符合出口棉种标准等特性,既可作抗源,又可在重病田示范种植。这一研究成果对我国根治棉花黄萎病作出了新贡献。

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已繁种400亩,并进一步做好示范及品种保纯工作,研究其抗病机理及多菌系抗病性,将9456D推荐给全国各棉花育种单位,作为黄萎病抗源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